Thursday, October 27, 2005

10/03/05 Franciscan 2002 Cabernet Sauvignon Tasting Note

Franciscan Oakville Estate 2002 Cabernet Sauvignon
Napa Valley, California
RP: 86-88. WS: 87. WE: 91.
Price: $18.99
Dealer: Ralphs

Contect Info:
76% Cabernet Sauvignon, 22% Merlot, 1% Cabernet Franc, 1% Petit Verdot
Acidity: 5.9 g/L
Alco Vol.: 13.5%
pH: 3.68

Background Story:
WS Top #72 of 2003: FRANCISCAN OAKVILLE ESTATE Cabernet Sauvignon Napa Valley 2000. WS: 90 (這款酒的2000年份, 曾排名在Wine Spectator的2003年裡, 百大好酒的第72名)
(来源:中国葡萄酒信息网 作者:卫平)无论从地理位置,还是从酿造高档葡萄酒的酒园集中程度来看,Oakville是那帕的心脏。在长54公里的那帕,Oakville位于中心。 Oakville长约3.5公里,宽约5公里,产区不大,葡萄园面积为2,024公顷,占整个那帕产区的百分之十四。气候特点是即可享受旧金山-圣帕布罗湾凉爽的太平洋晨雾,又可享受下午温暖的阳光。年有效积温为1,835C°,年降雨量为760-890毫米。比北部的St. Helena到Calistoga区的1350-1520毫米少。Oakville的土壤西部是玛雅肯玛斯山冲刷到那帕河的块土和黏土,东部则是富含铁的火山灰土,渗水性好,葡萄根可以扎到30米深。...从那帕历史发展来看,Oakville由于距离葡萄酒最早起源地St. Helena很近,成为早期发展的葡萄产区之一。那帕葡萄酒史上的传奇人物海明顿·克瑞伯(Hamilton W. Crabb) 就是从Oakville开始了他的宏大葡萄酒事业。海明顿于1853年来到加州,1868年在Oakville买下97公顷土地,到1877年发展了57 公顷葡萄园,成为Oakville最早的葡萄园。他将葡萄园命名为“To Kalon” ,即希腊文“最美丽” 的意思。到1884年,海明顿在上那帕拥有最大的酒园,年产量达40万加仑,到1880年产量番了一番。海明顿不仅在葡萄酒产量上居首位,而且还大量收集各品种葡萄,1880年他收集的葡萄品种达四百多种,当时可称为世界第一。海明顿还是那帕最早推广高档品种葡萄酒的人,当时他推广的一种意大利品种 Refosco就被大家以他的名字称为“克瑞伯的黑勃艮地(Crabb ‘s Black Burgundy) ” 。1886年,他又开始发展全国性的葡萄酒品牌,就以自己最著名的葡萄园名字命名──To Kalon。由于海明顿在发展葡萄园和推广高质量葡萄酒的努力,《芝加哥先驱报》称他为“太平洋坡地的葡萄酒王” ,To Kalon也成为那帕高质葡萄园的象征。现在,大部分的To Kalon葡萄园为罗伯特·蒙大菲酒园(Robert Mondavi Winery)拥有。

Official Comment:
Ruby red. Aromas of rich chocolate, coffee, cassis, mixed dark fruit and hints of raspberry. Super rich and mouth filling with flavors of cassis coffee and toasted oak that lends to a great body and texture with rich, ripe supple tannins on the lingering finish.

RP Comment:
"The Cabernet Sauvignon offers up a briery, cedary, tobacco leaf-tinged black currant fruit flavor in a medium-bodied, slightly oaky style. There are 100,000 cases produced of this reliable, but unexciting red."

WS Comment:
This powerful Cabernet Sauvignon captures the essence of Napa Valley's Oakville Region. Loaded with rich, ripe black cherry and plum flavors that are nicely balanced with hints of sweet toasted oak. Small percentages of Cabernet Franc and Merlot are added to enhance the wines depth and complexity.

WE Comment:
"Exemplifies its terroir and vintage with its impeccable balance, and the way the ripe, sophisticated tannins wrap around the fleshy black currant, olive, chocolate and herb flavors. Finishes with some sweetness from charry oak."

Personal Comment:
(I type this when I was sleeping!!)
Sight: Crimson. Sticky Tears with long tied legs.
Nose: Light oaky smell at the beginning. It also provides black currant flavor.
Taste: A middle level of dry taste comes with flavor of tabacco. After 10 mins, taste becomes more crisp and has very pretty long lingerring.
It is a dry and medium bodied Napa cab. Worthy to drink more. Cheers...
其實這一款卡本內. 蘇維濃在喝過後給予我很清爽的感覺, 尤其是比起剛開始品嚐的時候, 那股酸澀的強烈對比, 到後來整個口感來個180度的一大轉變, 較具體的描述應該就是"Crisp"-酸爽而甘甜, 這可說是我對Cabernet Sauvignon的新體驗, 不但拓展了我對味覺的新領域(酸也可以是很甘甜爽口的), 更是物超所值. 以下是對這款酒的詳細分析:
視覺上, 它的顏色屬於偏紅色, 有那麼一點深沉, 就好比Robert Parker所說的"unexciting red". 一句很生動的表達, "一點也無法令人激賞的紅色", 但是卻有著很緊密的Tears, 可以想像它的濃度應該較高.
在香味上的表達, 相對于比較組的Columbia Crest Grand Estates的Cabernet Sauvignon(同時間開瓶相互作比對), Franciscan的香味似乎沒有著那麼多層次的表現, 但整體而言, 可以聞到莓果與菸草的味道, 並微微帶著煙燻燒烤的香甜滋味, 沒錯!!就是淡淡的甜味.
一入口後, 澀感迅速的流竄全身, 是那種可以讓人顫抖的澀, 但隨著時間的轉動, 漸漸地在口中蘊釀出甘甜甘甜的新感受, 有所謂是"回味無窮". 而那一入口的澀感也就成為了一種迫切的期待, 等待著"驚喜萬分"的到來.
Franciscan的卡本內.蘇維濃展現出dry酒款的甘甜, 所以雖是中等的酒體, 但在口感上漸入佳境的表現, 讓我對Napa Valley的Cabernet Sauvignon給予很高度的激賞與期待. 在品完之後, 我又隨即為衣櫃裡的庫藏增添了一款名叫Fanciscan的卡本內.蘇維濃.





飲葡萄酒的歷史, 又翻開新的一頁...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